推荐《遇见未知的自己》(20100525)

之前的一段时间,由于课题上的压力(现在想来,压力都是自己强加给自己的,完全没有必要,按部就班的走下去,结果只是迟早的问题,学会让自己乐观一点,hehe),心理和身体的情况都比较糟糕。偶然在卓越闲逛,翻到了《遇见未知的自己》并买回来,以前并不知道这本书是畅销了好几年的心灵成长书籍。看完之后,的确有想哭的冲动(有读者写过,这种感觉像看到彩虹,感动的想哭),虽然身体上还需要继续瘦身,但心灵上真的轻盈了很多。原来困扰我那么多年的很多心理和性格上的冲突,并不是我自己这样,很多人都有,甚至每个人都需要“终生”面对,“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”。我不再像过去那样,对未来充满恐慌,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很好的生活在当下,不断的接近真实的自己,让心灵成长,并能够以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下去,获得心灵的平净。


今天和小方聊天,提到我是双鱼座的,她说爱幻想。我想我最大的双鱼座特点到未必是爱幻想,追求浪漫这一点我尤其不像双鱼座的。我最典型的双鱼性格应该是优柔寡断,敏感,脆弱,悲观,再就是很喜欢和灵性有关的事物。所以我喜欢林黛玉(xixi),喜欢看中医,喜欢中国传统的文化、喜欢看和思想、宗教、信仰有关的书,现在也开始喜欢看心灵成长类的书。

 

很久以来,我心里也有过明确的念头,觉得人活着的目的应该是不断的自我完善的过程,也看过很多相关的书,但是我的“进步”很有限。看完这本书以后,我发现以前的出发点并没问题,但是方式欠佳,以前的我,更多采用一种对抗的方式面对自己。很多东西比如情绪和思想也应该是有生命力的,反对他,他也会抗争,”凡是你抗争的,都会持续“,先接纳他甚至欢迎他,然后慢慢放下对他的“需要”,理解和宽容先从对自己开始吧。

 

书中有很多让我看完感觉震撼心灵、醍醐灌顶的地方,折了很多页用来以后回味,虽然看了两遍,但还有必要多看几遍。书上的逻辑很规整,不过我现在回忆起来,就散落成点状的的启发了,;p~~比如:

 

我想以后我应该至少不会过分去的在意别人的眼光了吧,每个人每秒钟要面对很多的信息,但是吸收到意识层面的很少,因此每个人的意识都是有误差的,都是按照自己的需求过滤过的,所以别人用什么样的过滤装置,我真的无法预知,那么又何必去担心呢,甚至我自己的很多思想和情绪也都是相当无根据的,来了又去,去了又来。

 

虽然短时间内,我还无法彻底摆脱”胜肽“的影响,还是会出现各类负面的情绪,但是至少我了解了自己某些痛苦不断重复的原因,再有类似情绪的时候,会努力的提醒自己不要像以前那么沉溺其中。

 

世上只有三件事,自己的事、老天的事,别人的事,只有自己的事可以改善,不必要为了老天的是和别人的事而苦恼自己了。以后遇到困惑时,先问问自己,这件事是谁的。

 

人发出的思维也是有能量的,外面的环境包括我的困难都是我自己“求”来的,所以至少眼下会不断的提醒自己不要为了未来担心,从而影响了享受当下的生活。

 

也知道了一些如何教育小孩子的方式:情绪上给予无限支持理解,行为上不娇惯,其实也应该是对待内在自己的方式,把自己当成孩子一样,在以后的时间里,渐渐的去疗愈内心的种种创伤。


”我们人所有受苦的根源就是来息于不清楚自己是谁,而盲目地去攀附、追求那些不能代表我们的东西”
,这是开篇对我震撼最大的一句话了,现在看,仍然很感动,我不要再把精力过多的投入到那些我并不真心喜欢的事情上了,就算是我仍然需要去面对,也不要再那么“用力”了,心态轻松的时候,效果也许反而会更好。这几天一直在整理,自己想要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子。然后从现在开始就用这样的方式去生活,不要再告诉自己,等以后什么什么的时候,我再怎么怎么样了。

我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呢,我以前重复过无数次,我喜欢“心无车马喧,不远庖厨、不累案牍”的日子。我肯定不是事业狂,我对名利并不热衷,我需要有闲暇的时间来安净自己的心。当然这不是说我不尽力、不认真的去做课题,只是不必去执着课题、科研能带给我的结果,它的意义并没有大到可以代表我的程度。

 

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留下评论